這次為了讓作品能夠盡量有好的呈現
一方面是選用了能補足我測光技術上不足的高寬容度電影底片
另一方面是狠下心來,入手135專用的底掃:PLUSTEK OPTICFILM 7600I AI
就上網路商城刷卡,給它分個十八期慢慢還…

拿回來之後,對於這台烤麵包機的使用方式,還有軟體的熟悉度都很差
先拿了自己之前拍的來試試,覺得不差,但是又好像缺少了什麼東西
反正就是一股強烈的不熟悉感…,比起原來的EPSON V600而言,真是陌生太多
畢竟V600都用了一年了…

後來總算下定決心,開始讓新朋友跟新底片來做第一次親密接觸…。


第一天共有七捲半,但是目前只有七捲可以先處理…(都怪我少寄了一捲…囧)
用附的SF AI 來執行這些動作,雖然大家都說SF可以選擇內建不同負片的特性曲線
來調整出該捲底片的最佳表現,但是問題大了…

這次使用的這兩款電影底片,
分別是KODAK VISION3 250D Color Negative Film 5207 與 KODAK VISION3 500T Color Negative Film 5219
這兩支電影彩負不太可能會在SF的預設裡面…。
250D這支日光片可能還好,問題比較不大,因為平常使用的都是日光片,在調整上,比較容易掌握到調性
可是500T就有問題了…,可是還是不知道怎麼下手,只能盡量從預設的裡面去試試看,哪個特性曲線搭配起來
會比較接近現場色調與色溫。

後來,上網去搜尋其他人的經驗,有人建議可以使用KODAK SUPRA 400的底片曲線來處理
然後在我自己測試的感覺,也是覺得這支不錯。
因為是燈光片,在一般情況下拍攝,固然有一些偏涼的色溫,但是在色彩平衡的調整之後,好了很多

一開始這樣子的處理都還沒發現什麼大問題,只是覺得似乎有一些不自然的顏色顆粒出現在色彩過渡的地方
或許是曝光值拉太高,又或者是其他沒發現的因素。

接著是掃的時候,畢竟是婚禮,想讓畫面顏色看起來比較溫暖一點,所以色彩平衡有往暖色系拉動一些
而不是讓它表現原有的偏冷的色溫。或許就是這個動作,讓一些色彩過渡的地方出現了一些麻煩
就是不自然的色彩…。這完全破壞了底片最大的優勢。
第一天的七捲中,有四捲是用500T拍的,第二天幾乎都是500T,如果這些問題沒有解決
那我應該也沒辦法繼續掃下去了…。

從拿回底片開始,新朋友到手之後,就開始每天坐在電腦前的日子…
每每起床,又不用趕著上班的時間,就是爬起來坐在電腦前,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大概二個星期,每天皆如此…,看來下次如果真的要去幫別人拍拍婚禮、紀錄婚禮的話
還是不要太『假會』,乖乖去當賓客,吃吃飯、看看新郎新娘,再看看伴娘不是很開心…
也不用現在每天都黏在電腦前…,雖然自己是很愛拍照,尤其是底片…囧

搞了這麼多天,前天,十月二十四日去看了場電影「TAKEN 2」
在這部電影中,我找到一些靈感、想法與心態。
仔細看了一下這部電影,似乎也是用底片來拍攝的,而不是現在大行其道的數位攝影機
因為銳利度跟色彩,仔細觀察一下,應該還是看的出來。
而在暗部場景,應該也是使用燈光片,所以色溫上偏涼。
也因為這個部分,我覺得,既然我都用了底片,而且是燈光片了,那我又何必要求一定要做出數位機子的一致性
要強求,倒不如表現出原來最棒最自然的色彩。
反正品質一致的數位機身拍完之後,還是會做一些調整,那我乾脆表現最原始的顏色!

後來看完電影之後,仔細端倪自己前些天掃的照片,尤其是500T,亮部跟暗部的色調都不自然
而且在色彩過渡的位置還有膚色,想要有較溫潤的膚色反而造成雜色顆粒的出現

所以之前一週多的嚐試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 還原底片原色;重新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azi 的頭像
    Keazi

    空間.對話.自由

    Kea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